内部培训

我校举办2015年新教师入职培训活动

时间:2015/7/13 9:10:55  作者:中心办公室  来源:教师教育发展中心

为了让新入职教师尽快完成角色转变、适应新的工作岗位,尽早从思想观念、心理状态、业务素质等各方面适应我校的实际要求, 77日至711日,我校2015年新教师入职培训在学校第二教学楼310教室举行。

入职培训采取集中培训方式进行。在培训会上,康学伟校长首先做《坚定理想信念,立德树人,不辱使命在通化师范学院展示人生的光彩》的报告,代表学校党政欢迎新教师加入通化师范学院这个大家庭,成为学校新的生力军,康校长从通化师范学院历史沿革及自身经验出发,与新教师一起畅谈体会,希望新教师能够以高尚的人格和良好的德行履行教书育人的职责。之后的培训从四个方面进行:

一是解读学校各种规章制度。由科研处夏广清处长、教务处张秋菊副处长、人事处宫敬副处长分别介绍了本部门工作职责,重点解读与各位新教师有关的规章制度,表示对新教师在教学、科研及其他方面的困难,一定积极努力地给予帮助、解决,也欢迎新教师对各方面工作提出更好的建议。

二是对新教师进行师德师风教育。学校邀请全国优秀教师、省教育系统师德标兵、吉林师范大学侯云龙教授做《人民教师 良知所在》的报告,对新教师增强师德师风、提高师能、铸造师魂将起到积极作用。教师教育发展中心主任曲元海教授为新教师做《如何成为一名合格的大学教师》的讲座,为新教师迅速完成角色转变,尽快成为合格的大学教师奠定基础。

三是进行岗位技能培训。学校邀请教学督导谭学峰教授、闵连甲教授针对新教师课堂教学可能出现的问题以及如何上好一门课进行了专门辅导。邀请青年教师于海、汪伟、葛胜君、陈衍峰、胡彦武等对新教师进行课堂教学基本技能训练并讲授教学示范课。对于教学秘书、辅导员和行政教辅人员,分别由教务处、学生处和相关部门进行岗位技能培训。

四是进行教学能力考核。学校组织校内专家对新教师中的教学人员分组进行教学技能考核,希望新教师能较好地融入教学角色。

新教师入职培训是教师专业成长的重要组成部分,做好新教师培训工作,尤其是新教师入职培训,是帮助新教师树立新的教育教学理念,尽快实现角色转换,迈好今后职业生涯的重要措施。今后学校还将通过教师自学、专项培训、师徒结对、定期检查等手段,为不同层次的教师搭建合适的成长阶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