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部培训

我校2016年新教师入职培训工作圆满结束

时间:2016/7/18 9:13:35  作者:中心办公室  来源:教师教育发展中心

   为了让新入职教师尽早从思想观念、心理状态、业务素质等各方面适应我校的实际需要,尽快完成角色转变、适应新的工作岗位,我校对2016年新教师进行入职培训,时间是从2016 76716,地点在第二教学楼310教室。

培训前,举行了新入职教师宣誓活动。

入职培训采取集中培训方式进行。在培训会上,康学伟校长首先做了《做好高校教师必备的三种素质》的报告,代表学校欢迎新教师加入通化师范学院这个大家庭,成为学校新的生力军。康校长从人文情怀、职业操守、专业素质及教学技艺等三方面与新教师一起畅谈体会,希望新教师能够以高尚的职业品格和精湛的教学技艺履行教书育人的职责。之后的培训从四个方面进行:

一是解读学校各种规章制度。由教务处张秋菊副处长、人事处宫敬副处长和科研处赵凤月副处长分别介绍了本部门工作职责,重点解读与各位新教师有关的规章制度,表示对新教师在教学、科研、人事及其他方面的诉求,一定积极努力地给予帮助、解决,也欢迎新教师对学校工作提出更好的建议。

二是对新教师进行师德师风、青年教师如何发展、如何能上好一节课、如何做好教学理论和科学研究的教育。学校邀请全国优秀教师、省教育系统师德标兵、吉林师范大学侯云龙教授做《立德树人——高校教师师德漫淡》的讲座,对新教师增强师德师风、提高师能、铸造师魂将起到积极作用。邀请东北师范大学李广教授做了《新教师专业发展途径》的讲座;邀请吉林师范大学付军教授做了《大学教师如何上好一节课》的讲座;邀请通化师范学院李春玉教授做了《例谈教育教学理论》的讲座;邀请通化师范学院李春琴教授做了《青年教师如何做好科学研究》的讲座,为新教师迅速完成角色转变,尽快成为合格的大学教师奠定基础。

三是进行岗位技能培训。学校邀请教学督导闵连甲教授针对新教师课堂教学可能出现的问题以及如何上好一门课进行了专门辅导。邀请青年教师于海、汪伟、何迪、邵信儒、王凤春和蒋泽枫等对新教师进行课堂教学基本技能训练并讲授教学示范课。邀请计算机学院的赵颖群副教授对新教师的多媒体课件制作与应用做了为期三天的培训。邀请做了多年教学秘书的张新成和梁宇老师、邀请学工处的张存和李唯老师分别对教学秘书、辅导员和行政教辅人员进行岗位技能培训。

四是进行教学能力考核。学校组织校内专家徐晶、王利群、孙作东、杜继艳、任金杰、陈衍峰、汉语、李英睿、齐颖等对新教师中的教学人员分组进行教学技能考核,希望新教师能较好地融入教学角色。

新教师入职培训是教师专业成长的重要组成部分,做好新教师培训工作,尤其是新教师入职培训,是帮助新教师树立新的教育教学理念,尽快实现角色转换,规划好今后职业生涯的重要措施。今后学校还将通过教师自学、专项培训、师徒结对、定期检查等手段,为不同层次的教师搭建合适的成长阶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