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语录

现代经典教育名言

时间:2016/3/18 10:55:33  作者:中心办公室  来源:教师教育发展中心

1.儿童的眼睛,儿童的情感,儿童的心理,构筑了我的内心世界。是的,正是儿童,是童心,给了我智慧。我想说:爱会产生智慧,爱与智慧改变人生。

我爱儿童,一辈子爱。如今我已不是儿童,但喜似儿童,我只不过是个长大的儿童。我多么喜欢自己永远像儿童!

———李吉林《我,长大的儿童》

2.教师要练就一副敏锐的目光,善于发现每个学生的长处和潜力,着力于“长善救失”,把隐藏的种种潜力变为发展的现实。

————于漪  《思念》

3.珍爱自己目前拥有的生命的每一个阶段,每一年、月、日、时、分、秒。20多岁时,我喜欢20岁的优势;40岁时,我爱感受40岁的长处;现在56岁了,我便常常发现这个年龄的独特感悟。昨天依然流逝,明日尚难预知,于是我更珍爱今天,珍爱此刻,珍爱完全在我把握之中的这一分钟……

————魏书生《自强不息》

4.蹲下来看学生,对学生就会有更多的理解。多一分理解,就多一分爱。因为“爱是理解的别名”。

————于永正《盘点自己》

5.做人,这是人生的第一个大课题。

———支玉恒《我这样一路走来》

6.课堂教学应做到“三实”:真实、朴实、扎实。真实是教学的本色;朴实,则体现教师的教风;扎实能让教学目标落到实处。

在我50年的教学生涯中,有辛酸的泪水,更有甜美的甘露。我付出不少,但得到的则更多。我爱孩子,爱给孩子上课,我爱这一份平凡而又普通的工作,我更爱这项神圣而又伟大的事业。

————贾志敏《杏坛回眸五十年》

7.入世,我要做事立业,但不盯着功名;避世,我要立足脚下,但不拉山头,不争你高我低;出世,我心无旁骛,得失皆自然。

一个优秀的教师不在于他的学生在课堂上的回答有没有错误,而在于怎样应对和引导,帮助孩子认识和纠正错误。

————张化万 《他们成就了我》

8.师爱的一个重要内容,是教师应尽量不要伤害学生心灵中最敏感的地方——人的自尊感。

———李镇西《学生教我当老师》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陶行知教育名言50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