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件制度

通化师范学院关于建立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实施方案

时间:2015/7/7 13:36:22  作者:中心办公室  来源:教师教育发展中心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201499日在北京师范大学师生代表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教育部关于建立健全高校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意见》精神,积极引导全校教师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大力加强和改进师德建设,努力培养造就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现就推进师德建设长效机制工作,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推进学校各项事业科学发展,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目标要求,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要内容,以切实解决当前出现的一些师德突出问题为关键,以提高教师思想政治素质、职业理想和职业道德水平为重点,建立健全我校师德建设长效机制,从根本上遏制和杜绝师德失范现象的发生,全面提升教师师德素养,切实提高师德建设水平。

二、基本原则

 坚持价值引领,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教师崇德修身的基本遵循,促进全校教师带头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师德为上,以立德树人为出发点和立足点,找准与教师思想的共鸣点,增强师德建设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培育教师高尚道德情操。坚持以人为本,关注教师发展诉求和价值愿望,落实教师主体地位,激发教师的责任感、使命感。坚持改进创新,不断探索新时期师德建设的规律特点,善于运用教师喜闻乐见的方式方法,增强师德建设的实际效果。

三、工作要求

充分尊重教师主体地位,注重宣传教育、示范引领、实践养成相统一,政策保障、制度规范、法律约束相衔接,建立教育、宣传、考核、监督与奖惩相结合的师德建设工作机制,引导广大教师自尊自律自强,做学生敬仰爱戴的品行之师、学问之师,做社会主义道德的示范者、诚信风尚的引领者、公平正义的维护者。

四、主要举措

    1加强组织领导,注重师德建设总体部署。要把师德建设作为一项事关学校工作全局的大事来抓,贯穿于学校各项工作的全过程。全校各级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将思想道德建设寓于做实事﹑办好事的实际工作中,不断增强师德建设工作的感召力和影响力;全校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教师要充分发挥政治核心和先锋模范作用,紧紧围绕教育教学的各个环节,把师德规范转化为教师的内在理念和自觉行动;要充分发挥组织、宣传、纪检监察、人事、教务、科研等相关责任部门的作用;要充分发挥学校共青团﹑工会等群团组织在师德建设中的作用,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的局面。

2.抓好师德宣传,营造崇尚师德良好氛围。要弘扬主旋律,增强正能量,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将师德宣传作为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充分展现教师的精神风貌。通过电视、广播、报纸、网站及微博、微信、微电影等新媒体形式,集中宣传优秀教师典型事迹,系统宣讲《教育法》、《高等教育法》、《教师法》和教育规划纲要等法规文件中有关师德的要求,宣传普及《高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把培育良好师德师风作为校园文化建设的核心内容,生动展现我校教师的精神风貌。

3.深化师德教育,引导教师树立崇高理想。将师德教育摆在教师培养首位,分层次开展各种形式的师德教育,贯穿教师职业生涯全过程。重点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重视理想信念教育、法制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结合教学科研、社会服务活动开展师德教育,鼓励广大教师参与调查研究、学习考察、挂职锻炼、志愿服务等实践活动,切实增强师德教育效果。

4.优化师德考核,促进教师提高自身修养。将师德考核作为教师考核的重要内容。师德考核要充分尊重教师主体地位,坚持客观公正、公平公开原则。师德考核结果作为教职工资格认定、职务评审、岗位聘任、绩效奖金发放、表彰奖励等的重要依据。实行师德师风表现“一票否决制”。考核结果存入教师档案,并通知教师本人,确定考核不合格者应当向教师说明理由,听取教师本人意见。师德考核不合格者,绩效考核应定为不合格,当年不得晋升职务、岗位等级,不得评先评优,按有关规定扣发绩效奖金,必要时可调整岗位。教职工违反师德规范情节严重、造成恶劣影响的,应给予党纪政纪处分或者撤消教师资格、解聘。

5.强化督促检查,有效防止失德失范行为。要建立健全师德建设年度评议、师德状况调研、师德重大问题报告和师德舆情快速反应制度,及时研究加强和改进师德建设的政策措施。通过向家长发放问卷、召开学生代表座谈会、设立师德师风举报箱等形式,形成立体监督网络,发现问题,及时纠处,将违反师德行为消除在萌芽状态。构建学校、教师、学生、家长和社会多方参与的师德监督体系。教务管理部门应充分具体地将师德要素在评教指标中得以反映,并及时反馈评价情况,对教师做出客观公正的综合评价。充分发挥教职工代表大会、工会、学术委员会等在师德建设中的作用。要建立师德投诉举报平台,及时掌握师德信息动态,及时纠正不良倾向和问题。对师德问题做到有诉必查,有查必果,有果必复。

6.细化师德惩处,坚决遏制失德行为蔓延。教师不得有下列情形:损害国家利益,损害学生和学校合法权益的行为;在教育教学活动中有违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言行;在科研工作中弄虚作假、抄袭剽窃、篡改侵吞他人学术成果、违规使用科研经费以及滥用学术资源和学术影响;影响正常教育教学工作的兼职兼薪行为;在招生、考试、学生推优等工作中徇私舞弊;索要或收受学生及家长的礼品、礼金、有价证券、支付凭证等财物;对学生实施性骚扰或与学生发生不正当关系;其他违反高校教师职业道德的行为。有上述情形的,依法依规分别给予警告、记过、降低专业技术职务等级、撤销专业技术职务或者行政职务、解除聘用合同或者开除。对严重违法违纪的要及时移交相关部门。

7.实化师德激励,充分发挥典型引领作用。一是学校继续组织好每三年一次的“师德标兵”和“三育人”先进集体、个人评选与表彰,并广泛宣传;二是在校报、校园网上开辟“师德故事”栏目,挖掘身边的鲜活典型,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带动和引领作用,以身边的人说身边的事,以身边的事感染身边的人,通过培育典型、挖掘典型、宣传典型,发挥名师的教学示范、科研示范和学风示范作用,影响和带动广大教师投身于教学科研第一线;三是将师德表现作为评奖评优的首要条件在同等条件下,师德表现突出的,在教师职务(职称)晋升和岗位聘用,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选培、各类高层次人才等评选中优先考虑。

五、保障措施

1成立组织机构,建立一岗双责的责任追究机制。成立师德建设委员会,建立和完善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各院、部、处、室具体落实,教师自我约束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形成师德建设合力。

2.建立问责机制,对教师严重违反师德行为监管不力、拒不处分、拖延处分或推诿隐瞒,造成不良影响或严重后果的,要追究主要负责人责任。要进一步加大对师德教育﹑师德宣传的经费投入,为建设高素质的教师队伍提供保障。

3. 要建立和完善师德建设督查、评估制度,不断加大检查力度。要积极探索师德建设的特点和规律,每年年底对师德建设进行一次综合考核,不断提升师德建设水平。

附件1:通化师范学院师德建设委员会

附件2:成员单位责任分工表

 

 

 

 

 

 

 

                              中共通化师范学院委员会 

201559

 

 

 

 

 

 

附件1:通化师范学院师德建设委员会

 

主任:王忠、康学伟

副主任:邹向群、肖平、杨秀祖、朱俊义、王春梅 、姜国

  员:党委宣传部﹑教师教育发展中心、党委组织部﹑人事处、教务处﹑科研处、纪检监察、学工部﹑工会﹑团委等部门主要负责人、教学督导组组长以及各教学、教辅单位党政负责人。 

 师德建设委员会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党委宣传部。

 

 

 

 

 

 

 

 

 

 

 

 

 

 

附件2:成员单位责任分工表

 

序号

责任分工

负责部门

1

负责全校师德师风建设统筹协调工作。

组织开展师德师风学习教育、典型宣传、

每三年一次“三育人”“师德标兵”评选、表彰工作

宣传部

2

把师德师风建设情况纳入干部选拔、任用考核内容。组织对干部进行师德师风相关培训

组织部

3

建立健全师德师风建设情况问责追究机制。严格执行教师职业道德相关规定

纪检监察

4

把师德教育纳入师资队伍建设总体规划,贯穿教师职业生涯全过程。在各类培训中开设师德教育专题,重点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理想信念教育、法制教育、心理

健康教育等

教师教育发展中心

5

完善教师师德考核、评价、监督办法。健全完善学生评教机制。建立健全师德建设年度评议、师德状况调研、师德重大问题报告和师德舆情快速反应制度

教务处、督导组

6

建立健全学术道德规范,

杜绝学术不端行为发生

科研处

7

把师德作为优秀教师团队培养、高层次人才培养引进、学术学科带头人培养的重要内容

科研处、教务处、人事处

8

增设师德教育研究项目、课题。

增加师德建设工作经费投入

科研处、教务处、计财处

9

制定辅导员行为规范和考核办法。

负责对辅导员进行师德教育培训

学工部(处)

10

完善教师诉求中心相关制度,保护教师正当的申辩、申诉权利,依法建立教师权益保护机制,维护教师合法权益

工会

11

按照学校要求,制定具体实施办法

各院、部、

处、室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