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书推荐

《陶行知教育名篇》

时间:2016/2/2 9:49:37  作者:中心办公室  来源:教师教育发展中心

《陶行知教育名篇》

  作 者:方明

  推荐理由:陶行知是中国伟大的教育家、思想家。他以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赤子之忱,为中国教育探寻新路。他不仅在理论上进行探索,又以甘当骆驼的精神努力践行平民教育,30年如一日矢志不移,其精神为人所同钦,世所共仰。

  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先生的责任不在教,而在教学,而在教学学生学”“生活教育,是供给人生需要的教育,不是作假的教育。人生需要什么,我们就教什么”……陶行知总是用深入浅出、通俗易懂的语言,道出教育的真谛。

  《陶行知教育名篇》汇集了陶行知先生平生教育教学研究与实践的精髓,从教学做合一”“学生自治”“平民教育”“社会即学校”“学校观”“创造的儿童教育民主教育等各个方面集中体现了陶行知先生的生活即教育知行合一的独特教育思想。这些思想经过八十多年的考验,不仅仍有很高的学术价值,而且对今天的中国教育改革依然具有很强的借鉴价值和指导意义。

  此前出版的《陶行知文集》等书内容有很多交叉重复,本书则精选了陶行知教育名篇,作为普及性的文本,更适合广大教师阅读,是教师和教育研究者认识、理解陶行知教育观念和教育实践的首选书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