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介绍

吉林省长白山技能名师周繇

时间:2015/10/14 10:08:56  作者:中心办公室  来源:教师教育发展中心

周繇

    周繇,男,汉族,1962年6月5日出生于吉林省通化市,1983年毕业于通化联合大学生物系,1985——1988年在东北师范大学生物系参加函授学习。现任通化师范学院生命科学学院教授,长白山生物资源开发利用研究所所长,通化市民主促进会副主委,通化市政协常委。曾荣获“吉林省首届十大最美教师”、2008年“感动吉林十大人物”、“吉林省优秀科技辅导员”、 “吉林省新长征突击手”、 “吉林省教育系统师德标兵”、 “全省爱鸟护鸟模范”、 “吉林省禁猎工作先进个人”、 “第四届通化市十大杰出青年” “通化市首届十大道德模范”、 “通化市五一劳动奖章”等多项荣誉称号。主要从事长白山植物资源、植物分类及蝶类的研究。连续获得2008年、2009年国家最高自然科学出版基金2项。在《北京林业大学学报》、《林业科学》、《浙江大学学报》、《南京林业大学学报》、《东北林业大学学报》、《西北植物学报》、《武汉植物学研究》等核心期刊发表论文46篇,累计75万字。拍摄植物照片120000余张,其中有60张图片被用做《植物分类学报》、《中国中药杂志》、《中草药》、《昆虫学报》、《生物学教学》《中国食用菌》及日本著名植物杂志《植物研究》等学术刊物的封面。先后出版了《中国长白山植物资源志》、《中国长白山食用植物彩色图志》、《中国长白山观赏植物彩色图志》、《中国长白山木本植物彩色图志》和《中国长白山蝶类彩色图志》5部学术专著。建立了我国最大的长白山植物资源图像库。主持的“长白山观赏植物调查研究”教育部项目荣获了2008吉林省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其事迹多次被《春风》、《中国教育报》、《吉林日报》、《新民晚报》、吉林电视台等多家新闻媒体所报道。

名师寄语:心有多大,人生舞台就有多大!
吉林省长白山技能名师周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