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中心动态

我校举办“应用型大学建设”系列专题报告

时间:2018/9/16 8:46:37  作者:中心办公室  来源:教师教育发展中心

为贯彻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若干意见》,落实学校第六次教学工作会议精神,加快推进学校转型发展,促进应用型课程开发,提升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2018年9月13日-14日我校举办了“应用型大学建设”系列专题报告。本次专题报告邀请了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教育政策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教育部规划建设中心特聘专家牟延林教授和河北民族师范学院教务处长李克军教授作为讲座专家,校长朱俊义主持本次报告会,各教学单位教学管理人员,教务处、科研处、学工处、质监处、教发中心、创实中心、招生办、继续教育学院等相关职能部门领导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13日下午,牟延林教授从“应用型本科高校办学型态的要素分析——产教融合2.0的新时代思考”出发,深入剖析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若干意见》,并针对“两张皮”现象提出四大主要思路。立足于“未来已来”的时代背景下,牟教授对准当代高校办学形态的“三业五面”问题,联系产教融合的伟大愿景,紧紧围绕转变以产教融合为主体的办学形态,着重的讲解了十个新要素。最后,牟教授展望新时代的新目标,由衷的希望我校教师能够秉承新的治学理念培养出优秀的中国公民,建设富有特色的应用型大学。

14日下午,李克军处长以“专业集群建设及应用型课程开发”为题,根据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课程体系构建、课程开发、教学模式改革、师资队伍、实训基地建设六大主体内容,对接专业群所面向的特定“服务域”,深入的分析了专业群内核心专业与相关专业的共性与差异性、课程的共性与差异性,结合实例为我校专业集群建设与应用型课程提出合理化建议。

建设应用型大学是一个具有时代意义的课题,两位专家的报告高层次、多维度的向我校教师传递了产教融合、专业集群建设及应用型课程开发的核心思想,为我校的转型发展指引了方向。
                             
                                        教师教育发展中心
                                         2018年9月16日

我校举办“应用型大学建设”系列专题报告我校举办“应用型大学建设”系列专题报告我校举办“应用型大学建设”系列专题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