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介绍

吉林省教学名师刘成有

时间:2015/10/12 9:49:33  作者:中心办公室  来源:教师教育发展中心

刘成有

    刘成有同志19821月毕业于东北师范大学物理系并分配到通化师范学院物理系。19899月于长春光机所研究生毕业并取得硕士学位。20016月取得东北师范大学物理化学专业博士学位。

    多年来主要讲授物理系专业基础课,力学、光学、热学、电磁学及量子力学等。19956月至19994月于日本国理化学研究所光物性研究室、光反应研究室从事光物性研究工作。19994月至20009月工作于通化师范学院物理系,讲授光学,量子力学等课程,20039月至20059月作为研究员工作于日本理化学研究所光物性研究室,参与了初期ZnO薄膜的激光发射研究,利用有机金属气相淀积(MOCVD)法,进行了ZnO薄膜的结晶生长。提供了控制生长面内ZnO晶体方向的技术,对于生长温度和压力的影响进行了系统地研究,指出衬底温度会影响ZnO的生长模式和结晶性质以及光学特性。而生长压力会影响ZnO薄膜的表面结构,造成多种样式的纳米结构。以MOCVD结晶生长技术为基础,开拓了制作ZnO纳米棒,纳米管,以及由纳米墙和纳米棒形成的纳米网络的方法,对具有这些纳米结构的ZnO薄膜,从液氦温度到200K观察到了双激子的发光,证明了以双激子发光为基础的发光器件的可能性,另外,就ZnO纳米管而言,可以制作出生长方向一致,六角形截面方向也一致的纳米管集群。此外,开展了三维光子晶体的研究工作,尤其是对三维Ta2O5/SiO2光子晶体的面内光学特性进行了系统研究。同时对掩埋在其内部的发光材料的发光特性进行了研究,证明了该光子晶体对光子有调制作用,对于开发以三维Ta2O5/SiO2光子晶体为基础的光学器件打下了基础。迄今为止,作为第一作者共发表学术论文几十篇,其中被SCI检索十几篇,主持并完成多项省级教科研项目。

    2001年被评为吉林省学科建设工程主讲教授,2007年被评为吉林省教学名师。国家第一类特色专业(物理学)建设点负责人,省级优秀教学团队“光学”负责人。2013年作为负责人获得吉林省教学成果二等奖。2015年被评为二级教授。

名师寄语:为人正直、工作尽职、处事谦虚、具有爱心。吉林省教学名师刘成有

上一篇:吉林省教学名师于俊林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