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中心动态

“三阶段”搞定线上大班教学【线上教学沙龙】

时间:2020/3/22 8:33:50  作者:中心办公室  来源: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2020年3月20日晚19:00,第三期在线教学沙龙在“通师教师培训群”举行。本期沙龙的主题是“三阶段搞定线上大班教学”,由教发中心任金杰主任主持,大学外语教学部的王艳霞、李月莹和李菁菁三位老师主讲,265位教师参加了在线学习和互动交流。
“三阶段”搞定线上大班教学【线上教学沙龙】
    首先,王艳霞老师讲解了“大班在线教学的课前篇”。王老师结合大学英语通识课阐述了线上大班教学需要教师能够充分挖掘平台和软件的功能,与教学内容有机结合;在进行大班额班级管理时,可以采用分组管理和小组合作学习模式,提升学生的沟通能力,增强合作意识;鼓励组成教师共同体来建设在线课程,汇集集体的智慧,形成最完美的课程资源和教学设计;课前及时上传各类教学资源,做好教学环节设计。王老师强调课前精心准备,做到“玩转平台、引领学生、发展团队、钻研课程”,课上才能得心应手。
“三阶段”搞定线上大班教学【线上教学沙龙】
    之后,李月莹老师围绕线上大班教学的课堂教学活动设计进行了“课中篇”的经验分享。李老师立足大学英语线上大班教学的特点,从课前明确学习任务着手,将学习任务细化到每一堂课。在学生课前提早预习、课上认真学习、课下及时复习的过程中培养其自主学习能力。通过在线课上的任务监控,找出课程中存在的学生个性差异与群体差异,归纳教学难点后,在线上进行直播讲解。大班教学设计环节借助于团队的合力,五位团队教师之间共享讨论主题、一键式发布作业,并设计多个个性化教学环节。随着疫情的发展情况,在课程中又加入了关于疫情的讨论、热词、英文歌曲等内容,让学生既了解疫情,又不惧怕疫情,安心上好在线课。团队还发起了“讲中国故事,传华夏文明”的主题活动,以“歌颂最美逆行者,弘扬中国优秀文化”为内容,引领学生用英语讲中国故事,弘扬优秀民族文化。 
“三阶段”搞定线上大班教学【线上教学沙龙】
“三阶段”搞定线上大班教学【线上教学沙龙】
    最后,李菁菁老师做了“三阶段递进展开,盘活大班在线教学”课后篇的经验分享。李老师从四方面分享了如何依托“学习通+X”的在线教学模式,对标课前教学目标的设定、服务课中的花式活动,有序开展教学管理,形成完整的线上教学闭环,以确保大班在线教学的同质、等效。李老师认为,首先,要对学生的学习进程进行同步观测。在学生线上自主学习的过程中,通过查看进度条、对学习进度落后的学生定位发布学习预警,能监督个体学习进程;通过观测各平行班的周访问量,横向对比各班的线上学习表现,以及时调整教学进度。其次,对师生、生生的同步或异步互动进行要及时反馈。对在直播导学和辅导答疑中主动举手连麦、实时抢答的同学要实时加分,并将课堂积分每课一晒,e周话题封面人物每周一晒,以营造学生互相学习、向优秀同伴看齐的氛围。对于思政元素融合式设计,不宜强行植入和灌输。需要找到思政元素与章节主题的契合点,深挖掘、巧设计,以文化人、以美育人。这样,学生在讨论区发帖、回帖的过程中,会自然而然地调动旧知、激活新知,在应用、分析、思辨的过程中逐步促成高阶认知能力和跨文化交际能力的提升。最后,要紧密结合课程类型,设计多元评价体系,以对学生的多元学习成果进行精准测量。此外,还可以利用与课程相关的活动——能力养成型活动(i-Reading 英语晨读活动)、技能培养型活动(英文演讲、阅读、写作比赛)、文化育人类活动(英文歌曲大赛、英文书法)等将课堂空间延展至课外。让学生在课外活动中磨练英语学习意志、结识优秀同伴、歌唱语言之美、书写文化之美。
“三阶段”搞定线上大班教学【线上教学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