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中心动态

屏传佳音 舞动云端——音乐学院在线教学经验分享

时间:2020/4/13 13:08:26  作者:中心办公室  来源: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屏传佳音_舞动云端——音乐学院在线教学经验分享
   2020年4月10日晚19:00-20:00第五期线上教学沙龙在“通师教师培训群”举行。本期沙龙主题是“屏传佳音,舞动云端——音乐学院在线教学分享”,由音乐学院田小书、杨巍、王巍锦老师主讲,教发中心主任任金杰主持,全校近二百位教师参加了在线学习交流。
 
屏传佳音_舞动云端——音乐学院在线教学经验分享
    首先,理论教法教研室主任田小书分享“教与学一体化混合教学模式”线上授课模式。田老师结合《音乐学科教学论》课程性质和学将“教”与“学”一体化,形成混合教学模式。在线教学将“以学为中心贯穿教学全过程。课前:任务导向——明确学习目标,学生自学理论,实现课堂翻转;课中:学生中心——变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课后,作品设计——展示学生学习成果,通过作业视频分享,提高了学生学习成就感,极大地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学习热情。
屏传佳音_舞动云端——音乐学院在线教学经验分享
   之后,青年教师王巍锦以“舞动云端——技能课多模式线上教学”为主题分享了《舞蹈》课线上教学新模式。王老师的舞蹈课分为“课前准备、理论学习、示范练习、检查指导、课后创作”五个线上教学环节。在教学中,王老师通过灵活的教学设计有效地完成舞蹈讲解、示范、指导和检查等任务。同时,王老师注重挖掘课程思政元素,引导学生以“疫情”为主题进行舞蹈创编,学生运用舞蹈的肢体语言表现了病人的痛苦、医护人员的奉献、党的有力领导以及人们战胜疫情的信心。
屏传佳音_舞动云端——音乐学院在线教学经验分享
   
   最后,杨巍老师代表技能课授课教师进行了 “钢琴课程直播+自主学习——技能课教学新模式”的经验分享。杨巍老师详细介绍了如何通过课前自学、演奏示范、练习指导、检查展示等环节达成钢琴技能课教学目标。第一,使用超星学习通构建课程框架,将课程内容在学习通以图文、视频等形式呈现,并运用签到、抽查、提交视频作业等方式强化学生的自学。第二,利用钉钉视频会议,通过教师演示、师生互动、答疑解惑等环节进行直播授课。第三,利用微信与学生进行实时互动,对学生进行个体指导,及时检查学生练琴情况。杨巍老师的技能课线上教学注重发挥线上平台优势,及时记录学生成长轨迹,激发了学生学习的内生动力,强化了学生自学能力,实现了钢琴课教学目标。
屏传佳音_舞动云端——音乐学院在线教学经验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