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中心动态

我校承办通化地区中小学教师“非遗进校园”主题培训

时间:2023/4/21 9:18:58  作者:中心办公室  来源: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4月19-21日,通化市中小学体育、音乐、美术校本课程学科教师“爱祖国、爱家乡暨非遗进校园”主题培训在我校举行。本次培训由通化市教育局组织,通化师范学院与通化市教育学院承办,培训历时3天,培训内容包括非遗文化、剪纸、撕纸、射艺与合唱技能训练等课程,来自通化市、集安市、辉南县、柳河县的194名中小学教师参加了培训。我校承办通化地区中小学教师“非遗进校园”主题培训  4月19日下午,培训开班仪式在通化市科文中心大厅举行。副校长张秋菊、通化市教育局二级调研员金东威、基础教育科科长陶东刚、通化市教育学院院长余璐及全体参训教师出席了开班仪式。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任金杰主任主持开班仪式。我校承办通化地区中小学教师“非遗进校园”主题培训  开班仪式上,张秋菊副校长做开班致辞,她强调通化师范学院与通化市教育局、中小学校建立“三位一体”教师协同培养机制,此次培训对于推进基础教育师资队伍建设,提升中小学教师专业素质,推动红色文化与非遗文化传承进校园具有重要意义。通化市教育学院余璐院长对本次培训的目的和意义进行说明,希望全体参训教师认真学习,将红色文化、非遗技能带进课堂、带进校园。

抗联歌曲合唱专题培训在我校音乐厅进行,由音乐学院于涛副院长主讲。于院长采用合唱指挥理论与实操训练相结合的授课方式,让参训教师在观摩山莺合唱团演出基础上,通过排练《抗联少年》等合唱作品,让大家在歌唱中体验合唱技巧,在排练中学习合唱编排与指挥。我校承办通化地区中小学教师“非遗进校园”主题培训  传统射艺专题培训在我校射艺馆进行,由体育学院张建生老师主讲。通过培训,参训教师了解了传统弓射箭的发展历史和传承价值,通过有针对的实操训练掌握了射艺礼仪、技巧和指导策略。我校承办通化地区中小学教师“非遗进校园”主题培训  长白山满族撕纸专题培训在9教605智慧教室进行,由我校长白山技能名师张杰主讲。在张老师的精心指导下,参训教师不仅了解了撕纸艺术的发展历史、艺术特征、临摹与创造方法,也掌握了撕纸技巧和授课策略。我校承办通化地区中小学教师“非遗进校园”主题培训  长白山满族剪纸培训由我校长白山满族剪纸传承人王纪教授主讲。王纪教授结合艺术作品,讲解了剪纸艺术理论和满族剪纸技艺。启发大家勇于创新,创作出具有民族、地域文化特征的满族剪纸作品。我校承办通化地区中小学教师“非遗进校园”主题培训   本次培训还组织参训教师参观了长白山非物质文化遗产与当代艺术对话展、红色历史文化纪念馆和非物质文化传习馆,聆听了非遗传承专题报告。通过学习参观,参训教师体深刻感受到红色文化与非物质文化的魅力,提高民族文化的的保护意识,激发了将非遗文化和红色基因薪火相传的责任心和使命感。  我校承办通化地区中小学教师“非遗进校园”主题培训  参训教师们纷纷表示:“此次培训学习,让我们从更深层次感受到非遗文化与红色文化的魅力。”“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和红色文化传承是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作为一名教师,我们有责任和义务推进‘非遗进校园’,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此次培训是我校主动服务地方基础教育师资队伍建设的重要举措,培训不仅提升了中小学音体美教师的专业素质,也促进了非遗文化与红色文化的传承本次培训还组织参训教师参观了长白山非物质文化遗产与当代艺术对话展、红色历史文化纪念馆和非物质文化传习馆,聆听了非遗传承专题报告。通过学习参观,参训教师体深刻感受到红色文化与非物质文化的魅力,提高民族文化的的保护意识,激发了将非遗文化和红色基因薪火相传的责任心和使命感。